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8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傻笑的观众

人生几度清凉

标签: 人生   回味  
2019-09-16 15:20 阅读(?)评论(0)



盛夏,农历七月,正是一年中最热时分。

早上八点,太阳就明晃晃地悬在半空,空气有些扭曲,楼下马路上川流的汽车像甲虫一般爬行,不时有刺眼的反光从车的不同角度跳跃着袭来,锋利如刀。

走进办公室,赶紧打开空调,然后烧一壶水,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。但水壶的温度还没有升上去,空气温度还没有降下来,就听得嗡的一声——停电了。

停电了?

先是愕然,然后是怀疑,大家茫然四望,最后只能无可奈何地相信停电的事实,如同从梦里醒来一般。忽然间,就觉得四面的热浪狞笑着向自己扑来,裹挟着、压迫着、翻滚着,身体周遭便有了粘稠的质感,心于是也跟着烦躁起来。

在这么炎热难耐的日子里,没有电,如何过得下去?

没有空调,还怎么做事?

这么热的天,仿佛喘气都有些难受。

然而我清晰地记得,在并不遥远的过去,日子似乎也并没有这么热。

在我小的时候,乡下的农村还未通电,印象里早晚的天气都是凉凉的,即使在中午,阳光最烈的时候,只要坐到树荫下,微风吹来,也一样心旷神怡、暑气尽去。如果能躲过父母的监视,跳到小河里游个泳,那就再美不过了,水清清凉凉,活活泼泼,顺着你的身体四周流畅,真有说不出的惬意。

现在回想起来,那时的太阳似乎也很强,因为我的记忆里,那些日子总是明晃晃的发出白色的光,但就是感觉不到炽热的温度,即使是一天中最热的中午,我也曾扛着长长的竹竿去粘知了,也曾光着脚去河边的草丛里钓青蛙,就这么一天一天的在阳光下暴晒,晒得身上的皮像蛇蜕一样,一层层白白地卷起脱落,但快乐的我们就是感觉不到燥热。



更不用说晚上了。

每个夜晚都是我恐惧且向往的,天上的云彩还未完全失去颜色的时候,家人就把桌子搬到室外,一家人坐在矮凳上边吃着简易的饭菜,边聊着天,妈妈会在旁边不远烧起一小堆略带潮湿的茅草,微风吹来,轻烟就会弥散着笼罩住一家人,驱赶走蚊虫,空气中有点呛,但也有一丝青草的味道。

饭后,大家坐在门口纳凉,邻家的王老先生常常会踱步过来,给我们说以前的故事,兴趣来了也会说一段三国或者水浒传,偏偏先生的记忆力不是很好,经常说了一半就抓耳挠腮的,明亮的月光下,他花白的头发总是被抓得蓬乱如鸟窝,于是我们一群孩子就咯咯地笑,快乐极了。有时王先生会和我们讲鬼故事,那是一种可怕而又充满期待的感觉,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往大人怀里缩,觉得四周的空气也冰冷一片,天空繁星点点,一闪一闪,映着周围听众的眼睛,分外明亮,但那些黑暗的四周似乎隐藏着无数的秘密,让人遐想,令人战栗。

记忆里,童年的日子都是亮亮的,从没有感觉到热,从未有过现在这样一停电就无处容身的感觉,究竟是天气变得更热了,还是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,或者是身体变得娇惯了?

人生到了这个年纪,就常常会想起过去,这或许是人的必然经历。今年五一的时候,回了一趟老家,与分别二十多年的亲人相见,诉不清的离别,道不清的思念,无数记忆被从脑海的底层翻起,大家努力拼凑它最初的模样,虽然零散,虽然破碎,但总是快乐的。我们互相说着对方的糗事,回忆那些困难但快乐的日子,就着回忆下酒,感慨人生之奇妙。

在亲戚的家中,看到几张小时侯的照片,出乎我意料的是,照片中童年的我们,脸上并不像记忆中一般充满了阳光和快乐,而是黑瘦黑瘦的,头发蓬乱,瞪着一双无神的眼睛,茫然看向前方,衣裳宽大且颜色暗淡,身体僵硬,唯一让人感觉温暖和熟悉的是一脸稚气,那青涩的模样,虽然丑丑的,但就是那样让人回味。

人生几度秋凉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,活在当下的感觉虽然最为真实,但实际或许并不能真的能看清,而抽离出来,站在过去或者未来的角度看,也不一定看到的就是真实的模样。



冷暖之间,不仅仅是物理的温度,更多的还是心底的温度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9-16 16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