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8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傻笑的观众

九重天

2014-08-11 22:11 阅读(?)评论(0)


在中国,古人认为天有九层,因而称之九重天最早提出这个说法的应该是淮南子·天文训》,后来又有许多著作详细列分了九重天的各个具体名称,其曰:一为中天,二为羡天,三为从天,四为更天,五为晬天,六为廓天,七为咸天,八为沈天,九为成天。我常常觉得,这大约是古人静坐家中臆想出来的。想想,古人造楼不过十丈,登高止于山峰,虽然对于天的探索从未停止,但终究无法离开地球,那把自己挂在风筝上和绑在火箭上的好奇之士好象都未有善终。

我坐飞机的次数不多,有限的几次不是晚上,就是远离窗口,因此,对于天,我所理解的尚不如古人,在我想来,天大概有三层,以云为界,上下各一层。中学时地理学过,我们的风雨飞雪,都是在云中及云下形成的,地面雷电交加,乌黑一片,穿过云层,上面一定是晴空万里,一片蔚蓝。

20146月,我终于去了一趟西藏,圆了一个多少年的梦。去时坐的火车,回程则是飞机,先由拉萨到成都,再由成都飞回。成都上机后,居然坐到了窗口位置,时间是下午5时多,登机后,抬头看天,正是多云天气,灰蒙蒙一片,辩不清远近。

飞机起飞了,机下的村庄迅速变小,机翼边不时掠过一条条白白的雾气,噢,开始进入云层了。未过多久,眼前豁然开朗,飞机一下子冲出了云层,低头望去,云层并不厚,一团一团的,中间有许多大的空隙,可以看到下方绿色的农田,和散落的村庄。而抬头上望,天上居然还有一个云层,如同在平地向天空观望一般。

飞机不停爬升,穿过了第二层云层,上面居然还有第三层,穿过第三层,又看到了第四层,然后第五层,第六层。飞机在一万多米的高空飞行,上空的云层愈见稀薄,若有若无,但在蔚蓝的天幕下,你总能看到,它就在你头顶,飘来飘去。低头向下,那许多层的云彩叠在一起,仿佛只剩下了一层,恍惚间似乎是自己记错了。透过云层还是可以看到地面的景色,甚至有的时候,飞机与地面之间连一丝云彩也没有,可以直直看到底,那河流,那城市,那山峦,都尽收眼底。

天到底有几层,我这样问自己,穿过上空的云雾之后,是不是还有一层又一层?或者天的分层就不是按云彩来分的,这无数的云层就如棉衣中的絮,所有的都只是其中的一层而已,再向外,还有是行星的距离,然后是太阳系的距离,银河系的距离……,再向外呢?

天空之外究竟有什么?

忽然就想到了洋葱,也是这样,从外看起来就是一颗圆圆的果实,一层层剥,一层层重复,剥了一层又有一层,而我们可能就是住在葱心之中的那些微小生物。一直以为葱心就是全部的世界,却不知道,一层层天空之外,还有一个更广阔的世界,我们只是那个世界极微小的东西,我们看来广阔无比的世界,原来只是别人的玩具或者食物。

你认为最巨大的东西,在另一个眼光来看,无比渺小。

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,在另一个角度来看,一钱不值。

包括悲欢离合,包括生老病死。

神话故事里的天宫或许真的存在吧,神仙也或许有,神话的故事我宁愿相信,但我却不愿去做这样的神仙,那不是我的世界,没有我爱的人,思念的家乡。

在第六层的天空飞行,无端的,我却心生寂寞,那目光所及的遥远的地上,有无数的人,在做着各自精彩的事,而我一个也看不到,能看的只是巨大的山峰、建筑与河流,小小的一片云彩,就可以挡住数以万计的人类,他们渺小得连娄蚁都不如。站在九天之上,即便可以俯视世界,但世界离自己如此之远,生命又有何意义?

在第六层的天空飞行,忽然间,又心生恐惧,看似坚固的机仓,其实不堪一击,风暴、雷电、小鸟、炮弹,甚至燃料的不足,都可能让飞机消失,在一万多米的高空,上下无依,只凭着那阵阵的轰鸣声推动前进,生命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冒险。

晚八时许,飞机降落,停稳之后,不由松了一口气。走出机场,抬头望天,只见灰黑黑的一团,像个蛋,而我作为地球上渺小的一个生灵,终于踩上了坚实的土地,依旧可以继续我平凡而精彩的生活。

这,让我感觉到幸福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8-11 22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