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88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傻笑的观众

不忘初心(给亲爱的儿子)

分类:家庭亲情 | 标签: 儿子   亲情  
2018-08-21 10:15 阅读(?)评论(0)
如果上天赐给你一个孩子,你希望他是什么样子?
十八年前的那个夏天,天气很闷热,树枝一动不动,挂在空中。而我,像困在笼中的一匹野兽,不停地转着圈子,脑子里混沌一片,妻子在产房里生产,四周似乎很静,又似乎充满了噪音,我不知她的情况,只有心焦。
我唯有默默地对着上天祈祷。
对这个未曾降临的孩子,我祈祷上天,首先希望他健康,没有任何残疾,没有任何的先天缺陷,其次希望他善良,开朗,即便没有太高的智慧,但只要能够平平安安,喜喜乐乐地度过这一生,便足够。
在我的祈祷之后,上天赐给了我一个男孩。
他几乎和我希望的一样,健康、可爱,阳光,虽然不是特别聪明,长得也不是很帅,但是他满足我祈祷的所有条件,为此,我常常心存感恩。

人的心,总是会变。
孩子生下来之后,你自然就会幻想他能承负你的一切理想与愿望,在健康之外,还希望能够聪明,在聪明之外,还希望能够乖巧,在乖巧之外,还希望有爱心……甚至你都幻想他未来能够当上国家主席。
但随着孩子的成长,你的愿望自然会一次又一次地调低,尤其是孩子上学之后,面对一次次考试成绩,你不甘,你愤怒,你余勇再贾,你垂死挣扎,最终大都分都和我一样,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下头,承认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一个天才,只是一个普通人。
但就是不死心,总觉得还有奇迹。
于是补习班,兴趣班,轮番上场,自己也赤膊上阵,就不信用时间、精力和钱堆不出一个完美的孩子。

十八年后的今天,孩子高考,作为人生的一大考验,全家为此殚精竭虑,小心翼翼,创造一切好的环境与条件,希望他能够考中自己理想的大学。
理想很丰满,现实有些骨感,儿子高考分为519分,离一本相差8分,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,说实话,我有些失望。
孩子的母亲是称职的,从小到大,一直把孩子带在身边,直到高考毕业,每晚辅导孩子的作业,为此,她甚至将一辈子最痛恨的文言文都自学得通透,更不用说英语,物理,化学这些学科,简直是三头六臂,样样精通;
孩子的基因应该也是好的,父母都是大学毕业,而且父亲大学学的是文科,母亲学的是理科,理论上来说,这是一个完美的搭配组合,孩子处在一个无盲点的教育环境之下。
然而,自小学到高中,他一直学习就跌跌撞撞,很少有让人惊喜的地方,每次都在班级中等偏上位置,很少会冲到前几名,让我享受骄傲的荣耀。

儿子小学到初中都在子弟学校度过,过了一个幸福的童年,夏天网知了,冬天打雪仗,春天捞蝌蚪,秋天摘瓜果。学校在一个小镇,没有太多娱乐,但也正是如此,养成了他开朗活泼的性格。
业余时间跟着羽毛球教练挥了一年多的球拍,就觉得不好玩,而放弃了。
练了一学期的绘画,不喜欢,放弃。
书法,不喜欢,放弃。
我不死心,问儿子,你究竟有没有什么想学的,儿子瞪着乌黑的眼睛,歪头想了半天,回答我:“我就是想玩,不想学别的。”
于是,儿子成了一匹野马,开启了放养模式。
一直学习中等的儿子,高中考了一个二流的学校,再后来,高考没到一本线。

我常常在反思,如果生活在一个大城市,如果从小就给儿子找一个传说中的好学校,那么他的生活轨迹又是什么样的?
他会更优秀吗?他的成绩会更好吗?他会考上一所理想中的大学吗?
但生活就是如此,不像游戏,不可以推倒重来,不能把所有的想象都试一遍,然后再选择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。
高考结束之后,我问儿子,考了这个分数,你有什么感想?如果没考上好一点的学校,你打算怎么办?
儿子回答我,如果不行就复读吧。眼里,有一些无奈。
他还曾经半开玩笑的跟我说,其实他的整个高中生涯并没有尽全力,只是在高考之前几个月,才真正沉下心来学习了一下,他说如果再给他两个月时间,他可以至少再多考30分。
于是,我们全家都为他做了复读的准备。
填报志愿时,虽然也很认真,但是,在别人的眼里,却有些儿戏了,因为我们选择的基本都是不服从调剂。凡是不想读的专业一律不去,不想读的学校也直接放弃,甚至我们都没有填满志愿的所有选项。这样做,最可能的结果,就是当达到某一学校的分数线时,由于不服从调剂,而遭遇退档,而导致无学可上。
那一段时间,很煎熬,似乎每天都在等宣判。
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,我从来没有感觉到那么的无助。
时间在我眼里,用一种最矛盾的方式向前走,既希望它过的快一点,早点揭晓答案,又希望过的慢一些,让那残酷的答案晚些到来。

等待的儿子,似乎也沉默了很多,变得没有原先那么活泼了,有的时候,经常静静地一个人在那边玩手机,也有时,说是找同学去玩,一整天都看不到人影。
我知道,他心里一定也很煎熬。
有几次,在静静的夜空下,面对着天上一轮明月,耳畔听着此起彼伏的蛙鸣,我静静回味过去的这18年,回味那些得与失,从他小小 一团肉开始,慢慢长大,他第一次吃巧克力的样子仿佛还在昨天,吃得全身乌黑,却依然努力将地板上、身上的巧克力往嘴里塞,他第一次堆沙子,第一次骑车,第一次掉到污水池里,第一次游泳……,我忽然发现,想到过去,儿子给我的全是快乐,全部会让我嘴角含笑,即使是调皮捣蛋的那些往事,我也不会生出一点怨恨来。
其实儿子还是很优秀的,他满足我当初所祈祷的所有愿望。
18岁的他,长得高大,健康,充满阳光,对人有礼貌,会尊敬长辈,同时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。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?对于学习,其实我从来都是放在第二第三位的,我一直觉得,一个人,性格远远比学习更重要。只是这些年来,我不自觉地被社会潮流裹挟在一起,闭着眼睛,埋下头去向前走,沉沦进去而不自觉。
人们常说不忘初心,而我,恰恰是在这个时候,遗忘了自己的初心。


成绩单终于出来了,儿子被华东交大所录取。
比预想的还要好一点。
忽然之间,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,儿子也是很幸运的。
我常常开玩笑,我们家的人运气都不会差,因为我们全家都爱笑,我觉得这种心态,应该保持下去。
不忘初心,才能守得始终。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人生几度清凉 下一篇:儿子的十七岁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